深夜有感。

職場上的聚散離合,在商言商、立場不同、大家各為其主,衝突摩擦難免,感慨情份終了之於,也都還抱持一點基本的尊重。但把學生的未來當成你的私人籌碼,任意塞攏(台),在我的心裡,已經踩到教育良知與道德的紅線了。

而這件事情把我這些日子以來醞釀了超久的不知名鬱悶給徹底的釐清了。

原來我這些日子以來的無力、鬱悶、寂寞全都來自一種解不開的疑惑。
是我的想法太天真的嗎? 是我~~太夢幻、太理想化?
看著最近的社會新聞,政治事件、職場鬥爭,我真的覺得好難理解。

我不懂這些人的思考邏輯,無法理解他們的Priority。政、商 都一樣。
為了錢、權、私利,把道德、生態、尊嚴、人權、生存權通通擺一邊,只要是『別人的』,不管是未來、健康、或死活 都可以犧牲?

為了少數人的經濟,犧牲國家尊嚴,人民的福祉。漏洞百出的條款不擇手段,也不肯給人監督,絲毫不願妥協。
為了貪官的回扣與決策者的虛榮,冒著生態浩劫的危險,犧牲人民的健康子孫的未來。
為了營建開發,剝奪別人甚至動物的基本生存權。
為了營收獲利,剝奪別人的工作權。

電視上,政論節目不斷的辯論著『經濟』與『某議題』的抉擇。
看著一唇槍舌戰我常常一陣茫然,因為在我的價值當中根本就是個no brainer,有什麼好辨論的。告訴我,我這種想法真的是小眾嗎?如果是,我會調整expectation的。 ~>"<~   但我就是不懂啊!

錢怎麼會比健康快樂重要?
錢怎麼會比生態的保育重要?
錢怎麼會比民主的維護重要?
錢怎麼會比教育發展重要?
錢怎麼會比人權重要?
錢怎麼會比國家尊嚴重要?
錢怎麼會比延續善良價值重要?
錢怎麼會比守護文化資產重要?

請不要指著我說:因為你不是貧窮的人,你沒有在底層,你沒有苦過,所以不懂。這些人只是窮怕了。

我說真的
常常這些非常執著於經濟發展、獲利營收的人,都是已經擁有的優渥資源的人。真正在底層仰望著(過)星空的人,他們反而更懂得知足、更懂快樂、更懂人生。也正是這樣的人他們擁有得少卻願意付出,他們更有同理心。

回顧現在的亂象,這些禍端的根源都不是貧窮,而是有錢有權的人害怕失去。我常常納悶,這些人甚至很多都不乏年事以高的長者,近黃昏的年歲還看不清楚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嗎?  人活到最後求的不就是能夠被愛、然後死後留個好名聲?如此而已嗎?


心情點播:Jessie. J.   Price Tag   擷取幾句抒發一下就好。




"Seems like everybody's got a price, I wonder how they sleep at night
When the sale comes first And the truth comes second. Just stop for a minute and smile. "


"It's not about the money, money, money;
We don't need your money, money, money
We just wanna make the world dance,
Forget about the price tag
Ain't about the (uh) cha-ching cha-ching
Ain't about the (yeah) ba-bling ba-bling
Wanna make the world dance,
Forget about the price tag (OK)"

"Why is everybody so obsessed?
Money can't buy us happiness
Can we all slow down and enjoy right now?
Guarantee we'll be feeling alright"






--寫於太陽花學運&2014補教風雲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