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E。MA TESOL

  • MA 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

    再說說我們學校的 MA TESOL

    課程方面:兩堂必修(各30學分),兩堂選修(各30學分),加上一份論文(60學分),總共180學分修畢就是取得Degree的門檻,缺一不可。想要加修課程要繳旁聽費用(印象中大約500鎊左右),旁聽不算成績,不用寫作業,但是要簽到。

    人數與國籍:每一屆的班級人數在40-60之間算是大系。必修課的時候人數會高達40人。選修課比較分散,從10~25左右不等。班上同學的國籍比例大約是 1/3 英籍(但是多半part-time)  剩下 2/3的國際學生當中 有過半都是亞洲臉孔(日韓中港台泰),剩下的就是歐盟國家,中亞西亞及美加紐澳其他各國,相當分散。近年來,因為IOE有特別去韓國招生,2012年韓國人越來越多。我們這屆少說7個,聽說下一屆會double。

    論文:一般來說,第一個term尾聲,系上就要你開始交Proposal了。有的系所甚至更早。很多我們班的同學都跟我一樣想法:不是應該要修過一些課才能找到研究興趣、題材及方向嗎?才三個月就要寫Proposal是哪招?!實際狀況是,英國學校assume你來申請的時候就已經有方向,有想法,有粗略的架構了。請有心理準備。


    比較需要提醒的是(and this goes for all departments):

    (1) 學校官方網頁上面列的選修課程是歷年來開過的課程,有些課程並不是每一年都會開。所以如果你是看上某些課程才來申請的,請你務必要寫信去系辦問清楚,才不會像我一樣,來了之後發現原本想要選修的兩門課今年都沒有開。

    (2) 也可以關切一下 是face-to-face的課程,還是on-line的課程。 我覺得IOE真的是好學校,可是他的線上課程實在是非常令人想翻桌。到目前為止所有我聊過天的各國同學,沒有人給予線上課程正面評價過。 (甚麼狀況,有人想聽我再講。)

  • 而IOE的TESOL課業到底重不重呢?我也只能說,這也是因人而異,畢竟拿Distinction也是畢業,Pass也是畢業,你要怎麼念是你的抉擇,只是跟同校其他系所的課程比起來 TESOL算是課多,Reading多,作業也多的。 跟其他學校的TESOL比起來,我因為沒有親身經歷所以無法comment,但是一堂各要讀3~4份reading,如果一個星期修兩堂課,而且又自我要求都要讀完,時間其實就都花在reading上了。到底是TESOL是一門很操的課,還是IOE的TESOL特別操,這就未可知了。以下歡迎 TESOL人開放討論。 :)
  • 整體心得:TESOL的教學當中分成 ESL (英文為第二語言) 跟 EFL (英文為外國語)。亞洲區這種學生離開教室就沒機會使用英文的都算EFL的範疇。 我覺得跟ESL/ESOL的老師們聊天常常會有非常大的震撼,因為她們的教學多半是以溝通實用為目的,上課的方式跟我們有很大的不同,我常常跟她們聊完都覺得亞洲學生跟老師都好可憐,被考試逼到一個僵化的絕境,有時候因為進度以及時間壓力,連有心想嘗試新教法的空間都很緊縮。但是,像我們這樣因應考試而發展出來的教學方式也是有它的價值在,我們也不該自我否定。

    念完TESOL真的就比較會教書嗎?其實說真的 我這樣四個module修下來,讀了一堆理論,最大的發現就是:There is no perfect fit between theory and practice. 課堂討論幾乎所有的問題結論都是:It Depends.  並不是學了個甚麼,或用了甚麼理論就可以因應或解決甚麼問題。通常我們第一線的教師使用的教法一定是『大雜燴』,念完TESOL只是讓你更有意識的去了解你做法背後的目的與意義。或是讓你具備『檢視/評量自身教學』的能力,可以有更犀利的眼光去發現以前沒有發現的問題,但是至於要如何解決,教法該如何調整,依舊是要靠自己去發掘去嘗試,或是多跟同行交流激盪好主意。TESOL課程不會教你這些。  

    因此,考慮念TESOL的人,我想說的是:你要清楚你的expectation是甚麼,想想 TESOL的課程是否真的可以給你你想要的,又如果你所想要的東西並不在課程,而是存在於TESOL的周邊環境(i.e. 同學) 那麼你來的時候就要好好的運用它。不要像我到很晚才發現自己could have done this, could have done that. 有些事情如果一開始就知道~就好了。

    PS.題外話,如果你想要做的東西是屬於實務操練,有觀摩,有試教。或許要朝DELTA或CELTA的方向去尋找,比較適合。 我當初其實有申請到 University of Bath 他的TESOL課程有兩種,其中一種在碩士結業後還要接受三個月的DELTA訓練。現在想起來,開始覺得在理論過後有可以運用的機會其實也挺理想的。不過CELTA跟DELTA的認證在台灣比較不為人知,雇主通常也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所以在台灣TESOL是比較有光環的。不過,如果是圈內人就會知道,TESOL是念理論的,CELTA  DELTA是有實務訓練的。
  • About IOE學校分享文 請參考 Institute of Education (IOE)

Comments

Popular Posts